桥头二狗

春柳挽春风,春酒对长空。
春江千万里,春山杳无踪。

《山河空邈然》外卷(10)

外卷·南国发几枝

CP:初代宁王/徐增寿(朱棣小舅子)


10.定国

宣仁元年,三月,众藩王纷纷入京面圣。

皇帝很和善地宴请弟弟们留下吃晚饭,席上很温和地说了三件大事:迁都、立储、安王世子过继。

迁都开封,设立南北二京,是先帝定下的国策,为此,周王在开封玩命修筑河堤,治理黄泛区,开国修养数十载,恢复民生,所以第一项没有异议。

王爷们按照流程吹捧一番,顺便齐刷刷地向着周王投以同情的目光,在开封卖力十几年,全然是为大哥铺路。

皇帝温和地看着五弟,欣然道:“五弟这些年辛苦了,朕决议改封五弟为吴王,坐镇南直隶。”

王爷同情的眼神瞬间五花八门,各种羡慕嫉妒恨。

老五急忙跪谢天恩,想要礼节性推辞一番,只听头顶转来宣仁帝四平八稳的声音:“太子年幼,留在应天,有五弟在南直隶帮扶着,朕也放心一些。”

饶是燕王,看自己亲弟的眼神也有些爱恨交加。

但他很快把握了重点,太子?

二皇子朱允炆母家势弱,三皇子有蓝玉将军撑腰,皇帝立储,实则关系到前朝武将的权力更迭。

果然,在座的几位王爷不淡定了,太祖开国时,主张各路武将与亲王联姻,一荣俱荣,一损俱损。

环视一圈,只有几个没成家的年轻王爷一脸看戏,宁王甚至还在桌子底下默默转酒杯…这小子一向看热闹不嫌事大…

燕王默默祈祷,不要蓝玉不要蓝玉不要蓝玉…他和蓝玉之间的纠葛当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。

但听皇帝大哥温和道:“说到立储,父皇在时,允炆常常伴驾左右,深得父皇器重。”

燕王内心烟花漫天,定然是上天听到了自己的心声。

已是吴王的老五和亲哥对视,相视一笑,心领神会。

宁王默默把酒杯放回桌上,若有所思。

最后一件事,安王世子的抚养问题。当年安王迎娶中山王庶幼女,但安王早亡,安王妃难产下遗腹子而去,留下一个小世子。

原本在宣仁帝心里,燕王妃、代王妃都是极好的人选,但大哥发现,弟弟们很有默契地齐齐看向宁王。

于是,人在屋中坐,崽从天上来。


宣仁帝很温和,也很从容地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大明帝国,他有条不紊地率领着自己的班底开启了宣仁新政,与朝野之内,迁都,减赋,精兵,开言路,设立文渊阁,改良科举,大赦天下。

朝野之外,从南到北,寸土寸金。

当他的目光投射向北国时,徘徊许久。

文渊阁内,诸臣议事,皇帝与诸位肱骨笑道:“太祖定下九王戍边的国策,然朕以为,大明的疆域不应以九王藩地为限,辽东以北奴儿干,女真部皆已称臣,境内沃野千里,河运通达,当设指挥使司,派遣钦差常驻巡视,并设立碑碣。”

大臣们纷纷附和。

“只是这人选一事,着实为难。”皇帝平和地问道,“诸位卿家,有何举荐之人?”

徐辉祖原本坐于皇帝右侧首位,闻言也犯难,会州、辽东已是极北之地,又有宁王和辽王坐镇,这个钦差的人选,必须吃得苦无怨言,还要与宁王、辽王旗鼓相当,可以与二王相互制衡而相安无事,最重要的是,要出自皇帝的心腹一系,忠心无二。(系统提示:您的弟弟跃跃欲试)

他这一年没日没夜地在文渊阁内加班,此刻也有些疲惫,揉了揉太阳穴,在脑内思索可用之人。

好几个人选被提出,皇帝都不满意,显然,有的人能力不及,有些人他并不信任。

但听户部尚书夏元吉说道:“臣愿举荐一人。”

宣仁帝来了兴趣,这户部的夏尚书向来语出惊人,在户部把守钱袋子,毫厘不让,开源节流,人称夏财神,笑道:“夏卿但说无妨。”

夏元吉垂首道:“魏国公四弟,徐右都督。”

徐辉祖嘴角一阵抽动,怀疑自己加班时间太长,出现了幻觉。

更加魔幻的是,皇帝很感兴趣似的点点头,遣散了众人。


五月末,中央设立奴儿干都司,敕令中山王嫡幼子徐增寿为定国公,出任钦差,北巡封疆。

至此,中山王徐达一脉,一门二公,长子魏国公为太子太傅辅政太子坐镇南京,幼子定国公为钦差镇守奴儿干。

应天城内街头巷尾的笑谈间,都说徐家满门忠烈,老子替皇帝打天下,从南到北,儿子替皇帝守天下,从北到南。

魏国公一路送行至扬州,看着随行的军士们忙着上下搬运,终是忍不住道:“去了北边,常通信。”

徐增寿难得看到大哥温吞的模样,故意说:“大哥,我早就说过,养鸽子还是有用的。”

徐辉祖瞪了一眼他,末了还如幼时,摸了摸他的头:“索性钦差几年一轮换,咱们兄弟还有再见的机会,得了机会,大哥去开封面圣,前提会派人知会你。”

弟弟有些动容,眼中泛泪光:“大哥……”

徐辉祖又说:“在外记得洁身自好,不要给徐家带个女真媳妇回来。”

徐增寿突然很好奇,宁王殿下和女真媳妇,大哥更愿意接受哪一方?(他会先抽死你……)

大哥看着他走上甲板,突然朝着他的背影又喊了一次:“阿松,常来信!”

船要开了,徐增寿冲岸上的大哥喊道:“大哥放心,辽东的情况,我每月会上表,传送二京!”

徐辉祖也朝他呼喊道:“那是邸报,大哥说的,是家书——”

官船启航,十余艘楼船,顺着前朝修筑的京杭运河,浩荡齐整地向北挺进。

前方一派天高海阔,河山壮丽,船头的少年迎风而立,朱红曳撒的衣摆被吹的哗哗作响,运河上蒸腾的水汽被悠悠的初夏的熏风吹散,飞向北国的旷野,那里正是春回大地,纵马南山的好时节。


The end.

评论(4)
热度(7)
©桥头二狗
Powered by LOFTER